【科技日报】粮食减损任重道远 构建长效机制需要更多行动和努力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杨雪    发布时间:2021-9-13 

  99日至11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的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上,来自5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企业、非政府组织的300多名代表围绕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当前,因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全球粮食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粮食损失和浪费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从收获到零售各环节全球粮食损失率达14%,零售、餐饮和消费环节浪费率达17%,年损失达4000亿美元,相当于12.6亿人口一年的口粮。2020年,全球共有7.2亿到8.11亿人口面临饥饿威胁,近1/3人口无法获得充足食物与营养。 

  数据显示,世界粮食每减损一个百分点,可以多养活约7000万人。如果我国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减少损失650万吨,按400公斤粮食一年一人计算,可以养活约1600万人。 

  减损就是增产。就我国粮食产业链而言,需要从生产、收获、消费等环节入手,作出减损转变,建立减损长效机制。 

  “粮食减损任重道远,长效机制的构建需要更多行动和努力。”济南市农业农村局特聘专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晓洁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济南作为本次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的承办方之一,在过去工作中已经积累、具备了很好的条件,可打造为粮食减损示范试点,针对不同环节和不同主体,制定更加落地的、可操作的实施方案。 

  济南是黄河流域的中心城市,“舜耕历山”典故的起源地,我国古代农业百科全书《齐民要术》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农耕文明历史悠久。作为农业大省山东省的省会,地处山东腹地,其生态区位优越,特色农业资源禀赋明显,享有现代农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2018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明确指出,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三年来,济南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承《齐民要术》农耕文明精髓,不断开拓创新。2020年在山东省乡村振兴考核中,16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保持在9%左右,比城镇居民同比高2.3% 

  据悉,经过不断探索,济南已经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可以实现粮食自给、主要优质农产品自给同时外供的省会城市。走出了全球大城市必须依靠外地供应鲜活农产品的怪圈,较大提升了大城市抵御自然灾害和疫情等重大风险的能力,探索形成了乡村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可复制、可推广的齐鲁样板“济南模式”。 

  刘晓洁认为,可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基础上总结、提升,来打造济南粮食减损示范,为《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济南倡议》的落地提供济南经验、山东经验和中国经验,为全球粮食减损作出贡献。  

  新闻链接: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1-09/13/content_1219375.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