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处理好“三个统一”关系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宁志中    发布时间:2021-11-4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掘好、利用好丰富文物和文化资源,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 

  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要深刻认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创新治理理念,处理好“三个统一”关系,强化治理模式、发展能力和特色机制等方面创新,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一是建设过程中的原真性与时代性相统一。国家文化公园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坚持文化的原真性展示是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基本原则。红军长征是充满理想和献身精神、用意志和勇气谱写的人类史诗,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应尊重历史、崇敬文化,原真性地展示理想信念的力量、团结的力量和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要按照“全球视野、中国高度、时代眼光”的要求,创新展示形式、语言和内容,让世界了解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让今天的人们读懂历史、感受力量、增进情感,使长征文化成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大课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是管理过程中的整体性与多样性相统一。国家文化公园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工程,“主题性、整体性”是国家文化公园的基本特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沿线地区及其相关项目都是“长征历史、长征文化和长征精神”不可分割的部分。同时,沿线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各类既有项目的投资主体、建设历史与管理现实等存在客观差异。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管理要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分级管理、分段负责”的要求,在形成机构健全、权责清晰的整体管理体制前提下,不断完善整体性与多样性相统一的跨区域统筹协调管理体制。 

  三是营运过程中的规范性与特色性相统一。国家文化公园是主题明确、内涵清晰、影响突出和实行公园化管理营运的公共文化载体。国家文化公园营运必须坚持国家标准,体现区域特色,践行公园服务。一方面要制定统一的国家文化公园营运国家标准,分类指导和规范保护传承利用、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学研究等功能的基本服务。另一方面,要深刻理解长征精神内涵与形态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因地制宜、因“文”施策,鼓励创新营运模式,体现功能特色、地域特色和项目活动特色,生动呈现长征历史、长征故事、长征文化和长征精神鲜明特色,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中大部分地区既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区域。因此,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既是全球首创大型文化工程的伟大实践,也是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的区域实践。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必须发扬“伟大实践、伟大创造”的长征精神,不断探索和完善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方案和国家治理的中国经验。 

  一是强化超长区域协同治理模式创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涉及东中西部15个省市区,沿线地区地理资源环境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区域主体功能等存在一定差异。构建主题明确、内涵清晰、公园化管理的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体系,实质上就是要创新超长区域协同治理模式。因此,必须紧密衔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破除制约性瓶颈和深层次矛盾,在规划统筹、资源整合、设施共建、线路对接、运行合作等跨区域治理一体化机制方面加强创新,形成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的局面,以及权责明确、运营高效、监督规范的管理模式。 

  二是强化文化生态系统发展能力创新。长征路线跨越我国地势的三大阶梯,沿线分布着江南丘陵、南岭山地、云贵高原、川西雪域、青藏高原等典型地貌。同时,沿线地区历史文脉、风土人情、建筑特色等文化资源类型丰富、数量众多。长征精神与祖国壮美景观和民族文化融为一体,构成一条贯通我国东南至西北地区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廊道。因此,应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指导,强化发展能力创新,推动沿线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全面发展。 

  三是强化具有地方特色的营运管理机制创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范围涵盖15省份72市州的381个县市区,规划建设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四类主体功能区。此外,还涉及大量分布在乡村、城镇的传统利用项目。因此,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营运应充分考虑地域广泛性、文化多样性、资源差异性。鼓励各基层单位在项目营运机制上大胆创新,在严格遵守国家文化公园整体形象标志使用规定和管理营运基本标准的前提下,不断探索体现地区特色、类型特色、项目特色的营运机制,充分彰显革命文化在新时代的强大感召力。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新闻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217390604532440777&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521739060453244077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