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可以为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郑惊鸿   发布时间:2022613  

   611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保护遗产日,如何让我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对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当天,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论坛暨纪念GIAHS倡议20周年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提出,农业文化遗产是传统生态农业的精华,兼顾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多重特征,可以为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今天是我们国家的文化与自然遗产日,200512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决定从2006年开始,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20169月,国务院批复住房城乡建设部,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的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闵庆文在介绍本次活动背景时说,因为农业文化遗产是兼具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重特征的新型遗产类型,所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这次活动很有必要。今年还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倡议20周年、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工作启动10周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第50年。今年520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认定我国申报的3个项目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让今天大家的云端相聚意义更是不同寻常。中国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GIAHS倡议的国家之一,在过去的20年,中国在执行GIAHS保护项目、推动GIAHS制度化、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通过不断丰富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理论和实践,我国在遗产发掘与保护、利用与发展方面,成为国际典范和标杆。 

  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明坦言,中国在GIAHS大家庭又增加了3个新成员,成果来之不易。从2019年我们正式提交文本,到现在已经整整3年时间,这些地方从申请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算起已近10年时间,研究机构、各遗产地在工作中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推进我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再上台阶,在国际上继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更好促进农民生计和食物系统的韧性,促进乡村的发展与繁荣,非常需要研讨。 

  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副主任委员、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委员会副主席李先德教授致辞时表示,申遗的成功,农业农村部、各遗产地、科研支撑团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遗产地内涵丰富,有很多的智慧需要去深入研究挖掘,核心问题是如何做好保护和发展这篇大文章,一定要立足各遗产自身独有的品种资源、技术和文化、景观优势,下足功夫打造出稀有的精品、有特色的产品,这也是我们新晋的3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志伟表示,成功申遗为阿旗推进牧区可持续发展,提高牧民收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带来了新的契机,对保护传承草原游牧文化、保护草原生态系统具有里程碑意义。下一步要坚决履行申遗承诺,一定守护好、利用好宝贵的农业文化遗产,持续加大草原游牧系统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力度,发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金字招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向世界讲好蒙古族游牧故事。长期在阿旗调研的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某承的研究表明,以草原补奖政策为重点的草原生态补偿措施,对控制牧户草场超载率、缩小相对收入差距、改善牧民生活具有显著效果。 

  福建安溪农业农村局农业区划中心主任张长水介绍,县里针对目前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面临的挑战,制定了茶园生态保护、传统文化保护、农业景观保护、生态农产品开发、生态旅游开发5项综合行动计划。安溪将积极兑现承诺,在组织领导、机构设置、政策创设、资金投入、品牌打造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深入挖掘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所蕴含的生态、科技、文化、经济、历史等多功能价值,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在安溪长期跟踪调查的中国农科院农经所副研究员张永勋认为,安溪从20世纪80年代的国定贫困县发展到今天的全国百强县,茶产业作出了主要贡献,继续发展好茶产业也是保护好农业文化遗产的关键。 

  河北涉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贺献林介绍,县里制定了包括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可持续旅游、村民能力建设等在内的34项保护措施,设立了旱作梯田保护专项基金,建立了农民种子银行,旱作梯田的公共品牌已经形成,梯田产品价值明显提高,涉县旱作梯田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还被推选为“100个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长期在涉县调研的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焦雯珺说,利用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法评估发现,在传统知识与技术体系的支持下,每年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的水土保持生态效益及其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3亿元。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何思源博士关于农业文化遗产助力自然保护的研究,也更好印证了这一点。 

  作为本次活动支持单位,浙江德清县副县长王振权代表德清县政府向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以及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体系研究分会组织本次论坛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自20179月启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以来,德清县高度重视并切实推进浙江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的保护与发展。申遗工作是一项多学科、跨部门的系统工程,感谢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专家团队在促进德清珍珠文化与产业发展、农业生物多样性和乡村文化多样性保护、农业功能拓展与生态价值转换,以及建设生态文明、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供重要的战略咨询和科技支撑。他表示,将集全县之力,进一步发掘好、利用好、保护好、传承好以淡水珍珠养殖为代表的农业文化遗产,努力争取早日成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