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东方大国的三张“王牌”!它们,剑指世界级城市群

  来源:央视财经  发布时间:20221010 

    

  位于环渤海心脏地带的京津冀城市群,南海边的粤港澳大湾区,还有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的长三角城市群这三大区域剑指世界级城市群,是这个东方大国打出的三张王牌 

  非凡十年,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亮点纷呈。五集专题片《中国大区域》聚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重大举措,生动呈现新时代国家经济版图上次第花开、协同发展的恢宏画卷。 

    

  不谋全局者 不足谋一域 

  区域协调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20198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这是在即将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时,从顶层设计发出的重要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登高望远,着眼全国一盘棋,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至此,以五大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引领,联南接北、承东启西,以既有的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四大区域板块为支撑,优势互补,交错互融,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不同地区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构建起了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被列为国家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 方创琳  

    

三大动力源地区
引擎作用不断增强
 

    

  从宏观到精细,从区域到城市,在这张国家经济发展的新版图上,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三大区域被赋予了崭新的历史使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为新发展格局提供新动力。 

  位于环渤海心脏地带的京津冀城市群,包含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以及河北省的11座地级市,面积2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1亿。作为首都经济圈,这里是我国北方经济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地区。  

  而在南海边,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以及广东省的九座珠江三角洲城市。它的面积,几乎是纽约、东京、旧金山三大湾区的总和。粤港澳大湾区拥有8000多万人口,大致和德国相当。 

  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以上海为龙头,41个城市组成的长三角城市群,拥有通江达海、承东启西、联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它以全国1/26的面积,哺育了1/6的人口,创造了约1/4的经济总量,堪称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资源配置中心。  

  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三大区域剑指世界级城市群,是这个东方大国打出的三张王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陆大道 

    

  城市群的发展,关键在集聚。小小断头路的打通,牵扯到不同省份、不同城市的规划、投资、建设。唯有改革,才能闯出新路。 

  委托审批、联合审批,这些传统教科书中没有的创新突破,在长三角一体化的交通规划中不断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而在京津冀,8年时间里,北京与天津、河北携手并进,持续推动交通一体化向纵深迈进,京津冀三地区域间高速断头路已经全部打通。轨道上的京津冀已经实现了市市通高铁。 

  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山和珠海之间的断头路陆续建成通车。覆盖多元的综合立体交通网让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基本形成。 

  路通百业兴,交通的便捷推动着动力源地区引擎作用不断增强。2021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达到9.6万亿元、27.6万亿元、10.1万亿元,总量超过了全国的40%发挥了全国经济压舱石、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作用。 

    

  落子占星 全盘取势 

  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2013年的秋天,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个月内,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共同构成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沿线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在中国的倡导下,正式开启了新的经济增长极建设。 

  用全新的布局,应对一个变化中的时代;用全新的使命,创造一个可以预期的未来。2016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公开发布;2020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2021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20222月,国务院批复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 

  在区域协调发展的这一盘大棋中,每一寸国土都将肩负着新的使命,越来越多的城市群在国家区域经济的新版图上,落子成局。2021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面世,19个城市群确立成为国家经济的区域支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连续多年高于东部地区。东部与中西部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分别从2012年的1.691.87下降至2021年的1.531.68东西差距持续缩小,区域发展的协调性逐步增强。 

  中西部地区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已经超过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9万公里,占全国比重近60%,交通可达性与东部差距也在明显缩小。 

    

  新时代“江河战略” 

  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2016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沿江11省市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之后,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让黄河成为永远造福中华民族的幸福河,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 

  新时代的江河战略所践行的,正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奔流不息的两条母亲河在新时代再次澎湃出最强音,灌溉着协同发展、绿水青山、共同富裕的新家园。 

    

  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HjHewdXq9a3_TKnm42OU5Q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