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新闻联播-新华社-央视新闻】世界入海口城市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CCTV新闻联播】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在山东东营开幕

来源:央视网  记者:陈永庆、王茂盛  发布日期:20221110

 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今天(1110日)在山东东营举行。大会以江河奔海·共向未来为主题,发布了《世界入海口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22)》、《山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实践》等重要研究成果。

链接:

CCTV新闻联播:https://tv.cctv.com/2022/11/10/VIDEIk8um5xhBSABEfrqepy0221110.shtml?spm=C31267.PXDaChrrDGdt.EbD5Beq0unIQ.35


   另外,新华社、央视新闻也对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和《世界入海口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的发布进行了报道。

 

【新华社】世界入海口城市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新华网  记者:袁敏、吴书光  发布日期:20221110

 新华社济南1110日电(记者袁敏、吴书光)10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发布了《世界入海口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界定入海口城市概念及内涵,并总结入海口城市发展的国际态势、成长模式和可持续性研究。

 这份报告是在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开幕式上公布的。这次大会在黄河入海口所在地山东省东营市举办,由山东省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主办,以江河奔海·共向未来为主题。

 入海口城市指河流与海洋交汇处的海岸带上发育的城市,具有河流海洋交汇、陆地海洋统筹融合、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脆弱等特色,是将入海口区域内的河流、陆地以及海洋多样化生态系统与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紧密联系的特殊类型城市。

 报告以大江大河入海口城市为研究对象,遴选出50个具有代表性的入海口城市。这些城市广泛分布于六个大洲,其中分布在亚洲的最多,有19个;其次为北美洲和欧洲,分别有11个和10个;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共有10个。

 研究发现,人类长期受海洋吸引,呈现出人口向海岸带集聚的特征。2020年,在距离海岸线100公里范围内,地区人口总量29.8亿,占全球总人口的38%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明星说,入海口城市人口吸引集聚能力较强。2020年,在50个入海口城市中,大城市数量25个,其中超大、特大城市12个,占比达到24%

 报告涵盖了世界主要入海口城市的地理分布,以及发展的自然地理基础、社会经济概况和特色模式,并详细阐述了部分国内外典型入海口城市发展特征。

 大会还发布了《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东营倡议》,号召入海口城市在文化、生态、科技、经贸等各领域开展广泛国际合作,共促城市发展繁荣。



 

链接:

新华社:http://www.news.cn/tech/2022-11/10/c_1129119170.htm

 

【央视新闻】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发布研究报告

来源:央视新闻  记者:陈永庆、柴安东、王成林、窦效磊、徐雨梦、张鹏、李志超  发布日期:20221110

  1110日,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在黄河入海口所在的山东省东营市举办。大会以江河奔海·共向未来为主题,是首次以入海口城市为主题召开的综合性国际会议。大会发布了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做的《世界入海口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22)》,总结对入海口城市发展的国际态势、成长模式和可持续性研究。

 据《世界入海口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22)》介绍,入海口城市是指河流与海洋交汇处的海岸带上发育的城市,其地理位置独特,是具有河流海洋交汇、陆地海洋统筹融合等特色,将入海口区域内的河流、陆地以及海洋多样化生态系统与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紧密联系的特殊类型城市。目前,全球共有50个大江大河入海口城市广泛分布于6个大洲,其中分布在亚洲的最多,为19个,其次为北美洲和欧洲,分别有11个和10个。该报告研究了鹿特丹、魁北克、上海、东营等部分典型的入海口城市发展案例,探寻世界主要入海口城市的地理基础、社会经济概况和特色模式,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探讨提供重要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此外,大会还积极推动世界入海口城市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聚集海内外专业研究机构及智库专家,促进世界入海口城市未来的共同发展。

 


链接:

央视新闻: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1668064738536&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81B43234-4818-408D-8AE8-E1546056E8DF_690457983714&item_id=570766313755670732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