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116,“新时代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论坛”通过“线上+线下模式”(以线上为主)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区域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世界资源研究分会、内蒙古生态经济研究会主办,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内蒙古财经大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院、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东北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承办。 

  论坛开幕式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执行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区域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世界资源研究分会主任、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东北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锁成研究员主持,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经济学会理事长、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副院长金良教授主持闭幕式。 

  中国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中国地理学会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马学军,国家发展改革委原西部开发司司长秦玉才、国家发展改革委小城镇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史育龙研究员、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李周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研究员、内蒙古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杜金柱教授、资源型城市代表鄂尔多斯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键军等专家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副主任聂晓伟、项目专员赵敏燕、鄂尔多斯市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铁勇教授,以及来自鄂尔多斯、石嘴山、铜陵等数十个资源型城市和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等20多家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孙鸿烈院士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资源型城市是新中国工业化的重要支撑,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国家高度重视资源型城市转型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召开本次论坛意义重大。马学军表示,探索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模式与路径对内蒙古意义深远。陆大道院士表示,鄂尔多斯市是我国能源安全保障的重要基地,未来应加大煤炭发电、气化、液化等下游产业及相关技术开发,延长产业链条,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曹京华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面临共同的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问题, ANSO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通过科教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绿色发展。李周研究员表示论坛总结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经验,在推动区域生态经济学资源经济学理论创新,促进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升魁研究员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世界资源变化格局演变等给资源型城市的绿色转型提供了新机遇和新要求,论坛将为资源型城市转型提供新的认知和路径探索。杜金柱教授表示,本次论坛层次高、主题好,为全领域全方位推动内蒙古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杨键军表示,论坛探索“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以鄂尔多斯为代表的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提供了指导。 

   31位院士、领导、专家发表重要讲话和精彩学术报告。孙九林院士、李周研究员、史育龙研究员、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于法稳研究员、董锁成研究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首席专家刘桂环研究员、金良教授分别作了“全球化背景下我国数字经济‘双碳目标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的理论思考‘双碳目标下资源型地区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资源型城市农业绿色转型问题与对策我国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的问题与困境、机遇与挑战、模式与路径研究”、生态保护补偿政策脉络、研究进展与实践模式资源型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选择等主旨报告。 

  杨键军局长、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李富佳副研究员、清华大学曾现来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世峰副教授、西南大学杨德伟教授、内蒙古大学钱贵霞教授、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刘海英教授、河南师范大学付强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孟凡鑫副教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刘莉娜助理研究员、内蒙古财经大学秦福颖副教授、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博士后夏冰等专家学者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围绕资源型城市数字经济、“双碳”目标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和生态补偿机制的理论与实践、资源型地区面临的挑战与对策、资源型城市碳排放影响机理及减排措施、资源安全保障与资源效率以及资源型城市实施总体绿色转型等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此次论坛对于我国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