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祥征研究组与合作者在水土陆表环境要素多层次空间统计及权衡分析研究获进展

  近日李志慧、邓祥征及其合作者撰写题为“Multilevel modelling of impacts of human and natural factors on ecosystem services change in an oasis, Northwest China." "Tradeoffs between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and ecosystem services: A case study in Zhangye, Northwest China."SCI期刊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 

  我国内陆干旱区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土地利用、水资源利用、生态系统服务及社会经济发展之间形成复杂的相互作用关系。为保障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保证水土资源合理利用以维持生态系统的健康和稳定,从而为人类社会提供最大的服务功能。研究通过多层次空间统计及生产前沿函数分析解析了黑河流域张掖市水资源供给、农业生产等变化的多层次归因及其相互间权衡/协同关系的空间差异。 

  研究表明,县域层次社会经济驱动因子对水资源供给等生态系统服务的总体方差变异的解释程度占近一半,表明了机制解析中需要考虑不同因子作用的层次效应,以更加准确解析自然因素及人文因素的驱动作用。针对权衡关系的空间异质性,研究发现张掖市南部地区各项功能联合产出效率高,北部地区效率降低,表明北部地区水土资源配置可进一步优化以服务产出提升。 研究揭示了水资源供给等与粮食生产的权衡关系空间差异,结果显示张掖市南部及西北部地区主要表现为权衡关系,而中部及东西部地区为协同关系。基于权衡关系的空间差异分析,有助于优化配置区域农业生产以减少对区域内其他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或可能达到双赢的局面。该研究成果可为区域优化水土资源等多要素管理提供科学参考信息。     

  相关论文 

  [1].   Li, Z., J. Xia, X. Deng and H. Yan (2021). Multilevel modelling of impacts of human and natural factors on ecosystem services change in an oasis, Northwest China.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 169: 105474. 

  [2].   Li, Z., X. Deng, G. Jin, A. Mohmmed and A. O. Arowolo (2020). Tradeoffs between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and ecosystem services: A case study in Zhangye, Northwest China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707: 13603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