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数据存储库(EcoDB)成为AGU认定的数据存储库,并被OpenDOAR收录

  近日,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建设的国家生态科学数据存储库National Ecosystem Data Bank,简称EcoDB)成为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认定的符合Enabling FAIR Data Project标准要求的领域数据存储库,并被开放存取存储库目录OpenDOAR收录。之前,EcoDB已被re3dataFAIRsharing收录。此次EcoDB得到AGU的认定并被OpenDOAR收录,进一步提升了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的国际影响力,将推动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在论文关联数据汇聚、出版和共享服务能力的持续发展。 

  开放、可访问和高质量的数据对于已发表研究的完整性至关重要,是确保研究的透明度和可重复性的关键基础。同时,很多数据是不能重复的一次性观察,开放共享是其价值最大化的必要途径。为此,AGU召集成立了一个由国际地球和空间科学界的代表性团体组成的联盟,在有关基金的支持下开展了Enabling FAIR Data Project项目。该项目通过制定相关标准,将地球、空间和环境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出版商和数据存储库连接起来,以便在大范围内实现数据的FAIR化(可发现、可访问、可互操作和可重用)。自20198月起,AGU旗下所有期刊已要求作者在投稿和发表论文的同时,将论文关联的原创数据存放到符合Enabling FAIR Data Project标准要求的数据存储库中并适时发布共享。截至目前,AGU公布的在全球认定的符合此标准要求的存储库为252个,EcoDB为其中之一。今后投稿AGU旗下期刊的论文作者,可选择将论文关联的原创数据提交到EcoDB存储和发布共享。 

  开放存取存储库目录OpenDOAR由英国诺丁汉大学和瑞典隆德大学合作创建,提供全球高品质开放获取存储库清单,于2005年开始提供服务。被收录到OpenDOAR的存储库都经过了其编辑团队的仔细审查,是服务可信任的存储库。 

  EcoDB具有中英双语界面,既支持数据论文所描述的数据的存储与出版,也支持传统学术论文的支撑数据的存储与出版。生态学及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可将所撰论文的支撑数据提交到EcoDB保存,将数据访问链接或DOI提供给投稿期刊,支持期刊编辑和同评专家对论文的评审,并按期刊相关政策适时将数据发布共享。目前,EcoDB已存放了AtmosphereMetho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资源与生态学报》、《遥感技术与应用》、《中国科学数据》等期刊的一些投稿论文的关联数据,支持这些论文的发表。 EcoDB访问网址:http://ecodb.cern.ac.cn/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将持续开展论文关联数据的存储与出版服务,推进与学术期刊的交流合作,推动我国生态学领域数据共享文化的良性发展。 

    

  (图1AGU Enabling FAIR Data项目和认可的存储库查询系统) 

 

 

  (图2EcoDB成为AGU认定的领域数据存储库) 

 

  (图3EcoDBOpenDOAR收录) 

 

  (图4:国家生态科学数据存储库网站首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