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建设实践专著出版

  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程维明研究团队、阿勒泰地区行署、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编著的《绿水青山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新范式—阿勒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建设实践》最近正式出版,这是首部全面介绍阿勒泰地区生态文明实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专著。 

  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区内矿产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林草丰茂,是我国六大牧场之一,生态要素齐全。由于早期不合理的开发活动,导致生态系统功能有所退化。 

  该专著集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理论与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于一体,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阿勒泰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历程,从流域尺度、县域尺度介绍了生态修复的成功案例。 

  《绿水青山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新范式—阿勒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建设实践》不仅是广大读者的科普读物,也是地理、生态、环境、农林等专业人士的参考书目,将为干旱区典型生态系统的治理与修复提供新的范例,为干旱区生态文建设提供有益参考,积极推动干旱区与半干旱区生态文明建设。 

 

(图1:《绿水青山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新范式——阿勒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建设实践》一书封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