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理大数据挖掘与时空模式发现”项目顺利通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2022511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地理大数据挖掘与时空模式发现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该项目于2017年立项,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联合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等共22家单位,经过四年半的潜心耕耘与集成攻关,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要求的各项指标,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 

  项目面向海量、多源、异构的地理大数据,通过地理大数据表达与聚合、地理图斑认知、地理位置感知、地理流空间分析、地理事件发现与预警等理论方法研究,构建了地理大数据挖掘的理论与技术体系,实现了地理大数据理论的原始创新。项目研发了集数据资源-计算资源-方法资源于一体的地理大数据时空解析系统,为地理大数据的科学计算提供了工具平台。项目将地理图斑智能计算理论应用于P-LUCC生产线,实现了高分影像千万级图斑的自动生产,融合行为大数据分析方法与流行病学理论,建立了传染链重构-传播模拟-风险评估的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方法与技术体系,为新冠肺炎疫情态势分析、风险评估、医疗资源配置、复工复产等防控措施的制定提供了重要支撑。 

  项目执行期内共发表了中科院分区三区及以上第一标注SCI论文86篇,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49项(其中国际专利12项),14份咨询报告被有关部门采纳,研发了地理大数据时空解析原型系统,集成了自主研发的112种大数据空间解析算法以及52种位置信息聚合方法,完成了地学信息图谱619种。基于项目研究成果,先后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测绘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0余项,培养了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人社部人才计划、国家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数名中青年创新人才。 

  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办公室主管徐泓主持,项目下属所有参与单位骨干人员参加了会议。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裴韬研究员的详细汇报,观看了成果演示,审查了文档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对项目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并对成果的系统化总结提升与业务化推广应用给出了积极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