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文娇研究组提出了县级农业生产资源环境效应评估框架

  粮食安全、资源高效与环境友好是可持续农业发展的三大核心问题。开展农业生产资源利用及其环境影响的综合评估,能够为农业生产者和政策制定者在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模式上提供科学参考,为面临类似挑战的地区或国家提供技术支持。 

  近期,史文娇研究组以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的水稻生产系统为例,提出了基于县级尺度的农业生产投入及其环境影响的综合评价框架,对福建省县级尺度水稻生产的水氮肥资源利用及其环境影响进行定量评估;在此基础上,对标国内外水稻资源利用效率优秀水平,分析了不同情景下福建省水稻生产的水氮肥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及其环境效应的改善潜力。 

  研究发现,福建省氮肥利用效率分别低于国内(湖南省)和国外(日本)先进水平的0.890.84倍,灌溉水生产力低于国内和国外先进水平的0.830.63倍,而环境影响却高于国内外先进水平(灰水足迹分别为国内和国外先进水平的2.665.78倍,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分别为国内和国外先进水平的1.101.20倍)。如果福建省40%的县域将氮肥利用率提高至国外先进水平,可减少18%的氮素投入,同时可使福建省灰水足迹和N2O排放量分别减少8%15%;福建省50%的县域灌溉水生产力提高至国外先进水平,可减少27%的蓝水足迹。 

  论文第一作者为中科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客座研究生邢佳丽,通讯作者为史文娇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No.XDA23100202XDA20010202)的资助,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Top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 

  论文信息:Xing J., Shi W.*, Deng X., et al. Improvement of resource use efficiency versus mitigation of environmental impacts in rice production of Fujian Province, China.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22, 368: 133154. 

  网址: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5965262202743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