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恒星课题组在灾害风险领域取得进展:科学风险管理历经10年重大工程实践检验

  风险管理是进行安全防控和重大决策的有效手段。滑坡致灾是动力学过程,然而,当前的滑坡风险管理在考虑动力学过程方面存在不足。兰恒星课题组与John J. Clague教授Simon Fraser University)和Renato Macciotta博士University of Alberta合作,首次提出了适用于电网重大工程的基于动力学的滑坡风险管理框架,动态性交互性定制化特征在风险评估中,使用自主研发的滑坡动力学模型体系等,模拟计算了滑坡动力学过程及其破坏能量,从破坏概率的角度定量评估了承险体易损性空间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风险评估中考虑承险体和滑坡的交互过程滑坡轨迹范围及其空间频率用于分析电塔遭遇滑坡的概率,考虑滑坡动力过程和动能的破坏概率模型用于估计电塔易损性,由专家经验综合考虑多个风险要素评估承险体的滑坡风险等级。 

  这一风险管理框架在国家重大工程川藏联网的灾害风险管理中得到应用。川藏联网是我国首个进藏的特高压电网工程。实地验证风险评估结果,制定风险控制措施,有效避让和缓解滑坡风险2012年至今,10年的工程实践表明,该滑坡风险管理框架支持了川藏联网重大工程建设和运营的零死亡、零伤残、零缺陷CCTV新闻)。这一滑坡风险管理框架可为复杂环境中的重大工程(如CZ铁路重大国家战略工程)的灾害风险管理提供支撑。 

  该项成果近期以Kinematic-based landslide risk management for the Sichuan-Tibet Grid Interconnection Project (STGIP) in China为题发表在工程地质与环境地质灾害领域TOP期刊《Engineering Geology(IF: 6.902) 

    

  论文信息:Lan, H., Tian, N., Li, L., Wu, Y., Macciotta, R., Clague, J. J., 2022. Kinematic-based landslide risk management for the Sichuan-Tibet Grid Interconnection Project (STGIP) in China. Engineering Geology 308, 106823. https://doi.org/10.1016/j.enggeo.2022.106823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1379522200308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