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生态水文课题组在《ACS earth and space chemistry》揭示吞吐型湖泊水—气界面碳交换驱动机制

  一、研究背景 

  湖泊代谢(metabolism)指湖泊生物不断进行的光合和呼吸作用,可通过湖泊总初级生产力(GPP)和湖泊总呼吸(RE)量化。水体二氧化碳分压(pCO2)指溶解在水中的二氧化碳(CO2)分子产生的压力,可用来量化量溶解在水中的二氧化碳的量。pCO2与其他参数,如 pH 值、溶解性无机碳和碱度一样,都用来描述水体的无机碳系统(CO2 (aq)HCO3-CO32-)的浓度和形态。湖泊pCO2不仅受水温,盐度,pH等物理因素的影响,还直接受湖泊代谢的调控。 

  我们使用18O technology计算湖泊代谢。该方法成立的基础理论是湖泊生物进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时,即产生GPPRE时,会将水分子转化为DO,且生物总是倾向于优先利用较轻的δ16O ,从而使剩余水体中富集δ18O。该方法假设大气中O2的同位素组成为常数,各同位素分馏效应可以估算出。通过测定水体水分子氧同位素和DO浓度和同位素,就可以得到GPPR的通量。 

  二、主要结果 

  我们在鄱阳湖的低水位时期(202011月),中水位时期(20214月),和高水位(20227月)均进行了采样,计算了各水位时期湖泊代谢。鄱阳湖整体呈现弱的净异养状态。鄱阳湖GPPR存在显著的线性相关关系(p<0.01)。 

  无论是在高水位时期还是低水位时期,碟型湖的GPP显著高于主航道。高水位时期东部湖区碟型湖之间的个体差异较大,且距主航道越远,GPP越高(图3a)。低水位时期东部湖区的GPP显著高于西部湖区(p<0.05)。NEP的波动范围(-26.323.3 g O2 m-2 d-1)在高水位时期显著大于低水位时期(-5.94.4 g O2 m-2 d-1),特别是在碟型湖区。在高水位时期,鄱阳湖大部区域NEP分均为负值,仅有东部碟型湖区部分点和入长江口部分出现正值。 

  鄱阳湖水体pCO2的范围为85.5 1701.5 μatm,均值为586.0 μatm。大部分处于高于大气pCO2413 μatm)的状态。碟型湖湖区pCO2显著高于主航道区域,中水位时期pCO2(均值918.8 μatm)显著高于高水位时期和低水位时期(均值339.1 μatm),且中水位时期波动范围更广。当NEP属于-306 g O2 m-2 d-1范围内时,湖泊代谢净消耗的CO2越多,pCO2越高。 

  为了更清晰地解析水情生源要素—GPP—pCO2相关关系,我们构建了结构方程模型。吞吐型湖泊水位通过影响生源要素(包括阴阳离子,pHCO2O2分子)的浓度,进而作用于湖泊代谢,最终影响到pCO2。水位升高时,阴阳离子,和溶解态的CO2O2分子浓度降低,水温升高,pH升高(图6),受到生源要素的影响,湖泊代谢增加,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都升高,NEP的空间差异增加。NEPpCO2之间存在以6 g O2 m-2 d-1为界限的正负调节机制。 

  对于吞吐型湖泊来说,相较于高水位和低水位时期,中水位时期是水体更新更快速,湖水与周边水系交流更广泛的时期。此时pCO2最大,湖泊的整体水-气界面排放的碳量最多。此时,湖泊NEP最接近于0,湖泊内部有机质的供给和消耗达到平衡,大量流域输入的DIC被排放至大气中,是鄱阳湖泊碳排放的主要时期。在高水位时期,部分湖区NEP过高(大于6 g O2 m-2 d-1),导致CO2被大量消耗,pCO2急剧降低,该部分湖区pCO2小于大气pCO2, 呈现净碳吸收状态。 

  三、论文信息 

  研究成果以“Water Conveyance-Type Lake Systems Shift toward Carbon Sources under Regulatory Balanced Water Level Metabolic Processes”为题,于2022年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国际期刊《ACS earth and space chemistry》,高扬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博士生陆瑶为第一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碳中和项目(No. 42141015)的支持。 

  四、引用信息 

  Yao Lu, Yang Gao,* Junjie Jia, Shuoyue Wang, Kun Sun, Xianrui Ha, and Zhaoxi Li (2022) Water Conveyance-Type Lake Systems Shift toward Carbon Sources under Regulatory Balanced Water Level Metabolic Processes. ACS earth and space chemistry. 

  doi: 10.1021/acsearthspacechem.2c00141 

  1 pCO2与湖泊代谢关系 

  2 18O technology估算湖泊生产力流程图 

  3主航道碟型湖不同水位时期代谢关系 

  4鄱阳湖GPPNEP的空间分布 

  5pCO2NEP的增大而增大 

  6GPP,NEPpCO2DC的相关关系 

  7水位生源要素湖泊代谢—pCO2关系机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