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创琳、马海涛等在Nature旗下期刊《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发表中国城乡人居环境论文

  伴随着气候变化、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人居环境问题受到世界瞩目,成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重要目标;也得到我国政府和学者的广泛关注。人居环境既是一种客观现实存在,也是人与地交互作用的结果,最终为人所用。尽管学术界已对我国人居环境开展了一系列研究,但缺少从城乡融合及主客观对比角度进行的综合评价。基于此,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方创琳研究员团队,构建了面向城乡人居环境的综合评估框架,从客观角度对全国31个省区近20年的城乡人居环境进行了综合评价,从主观角度对2020年全国各地居民对人居环境公众满意度进行了50多万份问卷的调查评估,进而对各地人居环境的主客观评价结果进行深入对比分析。 

  研究表明,近20年来,中国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高,从东南沿海向西北内陆呈显著下降趋势;全国人居环境主观评价总体处于满意水平,居民职业、年龄、学历、居住地等属性差异显著;城乡人居环境综合评价的客观评价与主观满意度呈显著正相关,但不同维度存在显著差异。研究认为应对全国人居环境进行长期调查和评价,以便为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和优化提供科学指导。本文的主要创新之处,在于从主观满意度和客观评价相结合的角度评价各地人居环境发展状况,为各地能够建设人民更加满意的人居环境提供参考。 

  研究成果发表在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上,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方创琳研究员为第一作者,马海涛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城乡融合发展(编号42121001)等资助。 

  论文信息:Fang, C.*, Ma, H.*, Bao, C. Wang, Z., Li, G., Sun, S., Fan, Y. Urban–rural human settlements in China: Objective evaluation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Humanit Soc Sci Commun 9, 395 (2022).  

  论文源:https://doi.org/10.1057/s41599-022-01417-9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是Nature旗下唯一面向人文社会科学的子刊,致力于出版人文科学、社会与行为科学所有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具有重要影响力。 

 

  

1 中国城乡人居环境定量评估与公众满意度评价的关系类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