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团队在SIF卫星遥感助力骤旱水文业务预报取得新进展

  随着全球变化加剧,业务水文预报不再只是洪水预报,还包括干旱预报。干旱识别和干旱响应评估是干旱预报的基础。 

  由极端气候异常在同一地区持续数周至数月引发的骤发性干旱事件,与缓慢发展的干旱事件相比,由于发生突然,来不及预警,可能会对生态与环境,特别是对植被生态系统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 

  科学界对骤旱的定义一直在完善。经典定义是双元定义,即既考虑骤旱的迅速加剧(即骤发),  又考虑实际的湿度的限制 (即干旱)。在此基础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相关研究团队提出骤旱的三元新定义,即在双元定义基础上增加考虑总持续时间。因为如果干旱期过短,干旱时间可能不足以对生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基于所提出的三元骤旱新定义,研究团队识别出2019430日至69日的干旱为过去19年来(20012019年)海河流域发生的最严重的骤旱事件。 

  遥感植被指数广泛用于监测干旱对植被的影响, 这些指数对干旱响应具有明显的滞后性。随着遥感技术的发展,星载光谱仪实现了全球的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SIF)反演。鉴于SIF能快速响应光合的变化, 研究团队联合 SIFVI,采用自主研发的VIP分布式生态水文模型,探讨了不同植被类型对此次骤旱事件的响应。发现与森林和草地相比,农田的SIFSIFyield对水分流失和补给更为敏感。低辐射改变了荧光与光合作用之间的线性关系。骤旱造成了40%流域范围的GPP受到损失,最大损失达到0.16 kg C m-2。    

  以上成果发表于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分别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姚亭亭和导师刘苏峡研究员,合作者为胡实副研究员和莫兴国研究员。成果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018YFE01065002017YFA0603702)及中丹合作项目(18-M01-DTU8087-00002B)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为: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1479722005205 

  Yao T, Liu S, Hu S, Mo X. Response of vegetation ecosystems to flash drought with solar-induced chlorophyll fluorescence over the Hai River Basin, China during 2001-2019. J Environ Manage. 2022 Jul 1;313:114947. doi: 10.1016/j.jenvman.2022.114947 Epub 2022 Apr 11. PMID: 3542169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