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科研团队牵头编制的地表碳核查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2023317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岳天祥研究员团队牵头起草的国家标准《地表碳核查技术规程》(GB/T 42419-2023)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发布施行。标准拟建立全国统一的地表碳核查技术规程。其主要目的是统一地表碳核查的过程和方法,确保碳核查结果的准确性和一致性,为不同地区、省市之间的碳交易提供技术标准依据为我国建立一套基于地学分析模型的科学碳核查技术方法,应对我国在国际气候谈判中面临的温室气体减排挑战提供国家标准技术支撑。该标准任务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提出,自20179月立项,历经6年时间,先后经历立项启动,起草阶段,征求意见,送审阶段,报批阶段多个阶段,对每个阶段不断进行审查、修改、回复和完善,最终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委相关部门评审和批准予以发布。由来自全国部委、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18家单位,共计30位专家学者组成的起草组参与了此标准的编写和修改。《地表碳核查技术规程》 由TC230(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遥感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归口,主管部门为自然资源部(测绘地理)  

  考虑到作为通用标准的系统指导性,本标准确立了地表碳核查技术的总体流程和要求,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观测与模拟、大气XCO2浓度数据观测与模拟过程的程序指示、技术方法和过程要求。本部分适用于采用地面观测数据和遥感影像数据开展陆地植物活体碳以及大气XCO2浓度碳核查的过程控制工作,不适用于土壤、海洋等方面的碳核查作业。基于遥感方法估算陆地生态系统生物量、碳储量、XCO2浓度等相关作业,可参考使用。 

  该标准的制定将填补我国地表碳核查技术领域的空白,满足我国碳减排、碳交易等对准确测定碳排放量和碳储量的迫切需要。为地表碳核查技术的进一步推广,打下良好的制度环境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