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恒星课题组在Ge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发表成果: 考虑社会系统韧性的滑坡风险管理

  导读 

  滑坡灾害的发生难以完全避免,增强社会系统应对灾害的韧性成为减轻滑坡风险的重要的、不可或缺的途径。然而,当前滑坡风险评估和管理注重滑坡对承险体的损害破坏,对社会系统韧性的考虑不充分 

  本研究构建了考虑韧性的滑坡风险模型和管理框架,系统讨论了韧性在滑坡风险管理各关键步骤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危险性分析中,考虑社会系统面对不同类型和特征滑坡的韧性差异,有助于识别可能发生且会造成严重危害的潜在滑坡 

  在暴露度分析中,结合社会系统中不同承险体面对滑坡灾害的韧性差异,有助于识别更脆弱的承险体对象 

  在风险估计中,考虑韧性可以辅助和校正间接损失和直接损失计算 

  在风险评估中,韧性是风险接受和容忍标准的重要影响因素 

    在风险控制中,增强韧性是降低滑坡风险的重要措施 

  本研究也建立了基于滑坡风险信息的韧性评估流程,提升了韧性评估的准确性和客观性。 

  文章要点 

  1考虑韧性的滑坡风险模型。经典滑坡风险模型由危险性(Hazard),易损性(Vulnerability),暴露度(Exposure)三要素组成。本研究梳理了易损性和韧性的区别和联系,探讨了韧性对滑坡风险的影响,构建了涵盖危险性(Hazard)、易损性(Vulnerability)、暴露度(Exposure)、韧性(Resilience)的滑坡风险概念模型。 

  2考虑韧性的滑坡风险管理框架。构建了考虑韧性作用的滑坡风险管理框架,由危险性分析、暴露度分析、风险估计、风险评估、风险控制和韧性评估组成。韧性作为社会系统应对灾害的综合能力,对滑坡风险管理关键步骤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3综合考虑物理易损性和社会系统韧性的滑坡风险管理。综合考虑韧性和物理易损性,有助于更合理的分配防灾减灾和救灾资源:(1) 承险体遭受严重破坏,社会系统韧性强,需要中等程度的外界支持;(2) 承险体遭受较轻破坏,社会系统韧性强,需要最小程度的外界支持;(3) 承险体遭受较轻破坏,社会系统韧性差,需要中等程度的外界支持;(4) 承险体遭受严重破坏,社会系统韧性差,需要最大程度的外界支持。 

  4基于滑坡风险信息的韧性评估流程。滑坡风险评估提供的滑坡特征信息、承险体特征信息、承险体破坏程度信息是韧性评价指标选取、权重分配和恢复时间、恢复程度计算的重要参考和基础。 

  5韧性对滑坡风险管理不可或缺的作用。(1) 考虑承险体面对不同特征滑坡的韧性,识别可能发生且由于承险体韧性低导致的危害更严重的潜在滑坡。(2) 考虑不同承险体面对滑坡的韧性差异,识别更脆弱的承险体。(3) 韧性影响直接和间接风险,韧性分析可以辅助和校正间接损失和直接损失计算。(4) 韧性是建立滑坡风险接受和容忍标准的重要影响因素。(5) 增强韧性是降低易损性进而控制风险的重要措施。此外,准确的韧性评价需要充分利用风险评估产生的信息。 

  该项成果近期以The indispensable role of resilience in rational landslide risk management for social sustainability为题发表在《Ge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 

    

  论文信息: 

  Tian, N.M. (田乃满), Lan, H.X.* (兰恒星*), 2023. The indispensable role of resilience in rational landslide risk management for social sustainability. Ge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 4(1), 70-83.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geosus.2022.11.00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