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31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会议,在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重点实验室处潘韬处长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综合处郑袁明老师分别致辞。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牛书丽、何洪林和温学发主持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年会采用了线下线上方式举办,实验室全体职工、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后)和研究生共计3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潘韬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科院重大改革发展密集部署的一年,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是全院实验室的发展高地和核心,期待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室能够把握契机,在于贵瑞院士和张扬建主任带领下,有更佳的表现。郑袁明指出,国家基金委地学部在地球系统科学领域,布置了较多的研究项目,实验室的观测、模拟、研究与地球科学研究领域高度契合,同时,面向“双碳计划”、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希望实验室在未来基础科学研究中,能够为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年会报告阶段,张扬建主任首先做了实验室年度工作总结,详细报告了2021实验室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项目争取、成果奖励、国际合作人才队伍建设、办公条件改善和工会活动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为国家生态科学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接下来是青年学者的学术报告,这也是实验室学术年会第一次邀请青年学者做报告,共有6位学者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成果,起到了锻炼年轻人、培养年轻人的作用。随后,实验室5个主要研究方向20个研究团队分别就其在2021年度承担的科研项目、到位经费、科研产出、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以及与国内外同领域相比,在新技术新发现数据利用方面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学术会议结束后,于秀波研究员主持了中国生态大讲堂第209讲暨“碳监测与碳管理系列学术报告”第一讲。于贵瑞院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题目是“陆地生态系统碳汇潜力及实现的技术途径”。于贵瑞院士高屋建瓴、深入浅出,解读了中国“碳达峰”与“碳中和”行动的战略意义,提出了增加生态系统碳汇功能的5个基本科学问题,并系统地阐述生态系统碳汇监测、潜力及增汇等科学原理技术途径。与会专家围绕报告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中国生态大讲堂线上、线下共有2100余人参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现场) 

 

  (图2于贵瑞院士做学术报告 

 

  (图3张扬建做工作总结报告 

 

  (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办公室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