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12月31日上午,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年会。学术年会由学术报告及研究所十大进展推荐两部分组成,刘昌明院士、夏军院士以及实验室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博士后等近150人线下和线上参加会议 

  学术报告由实验室副主任张永强主持。方海燕、韩冬梅、张选泽、刘星才、唐寅、邹磊徐锡蒙邱嘉丽王婷婷分别作了“东北黑土区土壤侵蚀及其对人类活动的响应”、“华北平原地下水超采条件下咸水运移特征研究”、“全球碳循环与气候变化相互反馈强度研究”、“环境需水量不确定性对水资源短缺评估的影响”、“水量平衡模型及其应用研究”、“长江流域洪水类型辨识及水循环过程模拟”、“浅沟侵蚀过程定量研究”、“气候变化背景下流域面源污染评估与控制措施优化”、“气候变化社会经济系统干旱暴露风险研究”的学术报告,刘昌明院士、夏军院士及与会人员对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研究所十大进展推荐和学术年会总结由实验室主任汤秋鸿主持。在张永强汇报参选进展后,与会研究员进行投票,拟推荐“全球碳循环与气候变化相互反馈强度量化研究”、“基于极移验证的TWSC长时间序列重构及其综合应用”、“北极径流与河流有机碳变化及归因”参加研究所十大进展评选。 

  刘昌明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实验室要提拔人才、引进人才、促进人才成长,并加强基础研究;夏军院士表示要对实验室发展有信心,无论实验室未来发展如何变化,要坚持自己的特色,并注重学科交叉研究和各研究室之间交叉。汤秋鸿主任总结了实验室一年来在课题争取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对实验室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迎接美好的未来。 

 

会议现场

( 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  供稿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