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镭研究员应邀在首届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高端对话会作主旨报告

  2022428日,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在山东省聊城市正式启用。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以视频方式出席启用仪式并发表致辞。山东省省委书记李干杰、山东省省长周乃翔,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邱启文,基里巴斯基础设施和可持续能源部长威利·托卡塔阿克、纽埃自然资源部长莫娜·阿伊努,萨摩亚、汤加、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斐济、瓦努阿图、库克群岛等国驻华使节及代表出席。谢锋说,中方倡导并建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就是要同岛国开展示范项目合作,共享绿色低碳发展经验与实践,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助力岛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周乃翔在致辞时指出国家选择将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设在山东,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山东省已与6个太平洋岛国建立了8对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关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会上还宣读了《山东省与太平洋岛国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倡议》。邱启文在致辞时说,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严峻的气候变化挑战。中方理解和尊重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特殊关切,支持太平洋岛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理诉求。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同时也与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全球低碳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第一个多边合作平台,将在推动双方应对气候变化务实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当天下午,聊城大学作为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挂靠单位组织了首届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高端对话会,主题为绿色发展之路。聊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萨摩亚国立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斐济日报》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受邀针对全球气候变化形势及其对太平洋岛国的风险识别、应对及合作方向进行了报告和研讨。我所沈镭研究员报告题目为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与合作展望,从太平洋岛国的科技需求出发,立足于中国科学院现有的海外合作基础,提出了未来研究计划与设想,如基于中国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要求,快速提升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和影响力,帮助并提供改善当地民生条件的关键实用技术,并从近期(2022-2025)、中期(2026-2030)、远期(2031-2035)等多个尺度提出相应的路径和策略。 

  官方通告发布请参考: 

  http://russiaembassy.fmprc.gov.cn/web/wjbxw_new/202204/t20220428_10674947.shtml 

  (1:会议现场) 

 

  (2:会议现场) 

  (3:会议现场) 

  (4报告首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