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站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59日,中国科学院禹城综合试验站(山东禹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禹城站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夏军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康绍忠院士、封志明副所长,委员于贵瑞院士、张佳宝院士、刘纪远研究员、李新研究员、欧阳竹研究员、于强教授、徐明岗研究员、郭平银研究员,科技促进发展局周桔处长、杨萍研究员、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于秀波秘书长、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奋振主任、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何洪林主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张扬建主任、所平台基建处于伯华处长,以及禹城站老领导唐登银、谢贤群、占车生研究员,禹城站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夏军院士主持。 

  封志明副所长首先致欢迎辞,表示禹城站在历任站的领导下,做出了卓著的成绩,并希望与会专家为禹城站今后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禹城站做咨询指导,希望禹城站在新站长的带领下,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周桔处长希望禹城站能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找准科学问题,做出新的贡献。 

  站长李发东研究员向学术委员会作了2021年度的工作报告,汇报了禹城站方向和定位、本年度主要研究进展、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野外观测与示范服务、开放共享与交流合作等。孙志刚研究员做了面向粮食安全、双碳目标与水资源约束下的黄河下游农田生态系统研究进展与下一步工作设想的学术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逐一发言,充分肯定了禹城站在平台建设、科技贡献以及服务地方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就台站功能、科学定位、人才引进和培养、对外合作、后勤服务等方面为台站未来发展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设性指导意见。同时专家们要求禹城站未来的研究工作应紧跟国家与地区重大需求,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体现禹城站的区域特色,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台站作为国家示范平台的服务地方要求,真正为国家和地方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夏军院士总结时指出,禹城站需要做好战略规划,要继续传承与发展禹城站过去在水、土、气、生等地理要素监测及生态系统研究中的优异成绩,各位专家都提出了真知灼见,禹城站要对这些意见进行详细梳理,建议成立禹城论坛,以此为平台,吸引人才、开展联合研究,形成小核心大网络的格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