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三十一)暨纪念GIAHS倡议20周年活动在线上举行

  611日是我国第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响应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提出20周年,庆祝我国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和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入选新一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理资源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以及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体系研究分会联合主办的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三十一)暨纪念GIAHS倡议20周年活动在线上召开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明、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副主席李先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所闵庆文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闵庆文研究员指出,中国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GIAHS倡议的国家之一,在过去的20年,中国在执行GIAHS保护项目、推动GIAHS制度化、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通过不断丰富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理论和实践,我国在遗产发掘与保护、利用与发展方面成为国际典范和标杆。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和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代表介绍了三个传统农业系统的科技内涵,我所刘某承副研究员、焦雯珺副研究员以及何思源助理研究员等分别剖析了草原奖补政策对遗产地牧民和环境的影响、传统知识在涉县旱作梯田水土保持中的作用以及农业文化遗产助力自然保护的重要作用。 

  地理资源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是在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院士的关心下,于20066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成立的,由著名生态学家李文华院士担任主任,闵庆文研究员等担任副主任。中心自成立以来,在每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均以农业文化遗产为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学术论坛、专家咨询会以及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交流会等,为我国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掘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与宣传窗口。 

 

  (图1:闵庆文研究员讲话)

  (图2:会议合影)

  (图3:论坛海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