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庆文研究员应邀参加“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

  为纪念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保护倡议20周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于2022717-19日在浙江青田召开。本次大会以保护共同农业遗产,促进全面乡村振兴为主题,邀请有关国家、区域、国际组织、学界等,探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与乡村可持续发展、粮食系统韧性、农民生计改善等重大议题。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宣读国家主席习近平贺信并致辞,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FAO总干事屈冬玉、中共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等分别致辞。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不断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进一步挖掘其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价值,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闵庆文研究员应邀参加了此次大会,在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博物馆和稻鱼共生生产基地,就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进展和中国主要成就、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生态机制与保护成效等,向胡春华副总理作了汇报和介绍,并在专题研讨环节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振兴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为应对农业生物多样性减少、农村生态系统功能退化、水土资源耗竭、乡村文化丧失等造成农业发展不可持续问题,FAO2002年发起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倡议,旨在建立包括景观、生物多样性、知识和文化等在内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经过20年的发展,已有23个国家和地区的67项传统农业系统被列入保护名录。 

  中国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该倡议的国家,目前以18个项目位列各国之首,并在农业文化遗产体系、管理体制与机制建设、科学研究与实践探索、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是国内最早参与该倡议的学术机构,与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一道,于2005年成功将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推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一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并为国内外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提供了持续有力的科技支撑。李文华院士曾担任FAO GIAHS项目指导委员会主席和农业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闵庆文研究员曾担任FAO GIAHS科学咨询小组主席,现任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图1:闵庆文研究员向胡春华副总理介绍农业文化遗产工作(视频截图) 

 

  (图2:闵庆文研究员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振兴”为题作学术报告) 

 

 

 

  (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