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李宇研究员做客央视新闻频道,解读冰雪资源

  在国家相关部委、地理资源所领导指导与所相关部门支持下,李宇研究员、董锁成研究员团队从2010年开始对我国国土冰雪资源展开了持续研究。研究团队在冰雪资源调查和冰雪场地选址适宜性评价关键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和产业应用实践领域取得了重要的突破性进展。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承担冰雪旅游相关国家标准、国家行业标准,相关科研成果被申办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以及国家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全国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第三方评定采用,为河北省、黑龙江省、吉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区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质性科技支撑。 

  724日,地理资源所李宇研究员做客央视新闻直播间,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开展的我国冰雪资源调查研究工作。研究发现,一是我国冰雪资源综合条件与国际著名冰雪旅游目的地欧洲阿尔卑斯山区、北美洛基山区、东北亚日韩等地区相当,是目前全球最好的滑雪旅游资源富集区之一。二是我国除东北、华北地区外,西北新疆地区赋存世界级的优质冰雪资源。李宇研究员提出我国单雪季滑雪100万人次以上的国际性大型滑雪旅游度假区还是空白,未来发展的潜力巨大,但其建设应生态优先,科学评估,切忌盲目跟风式开发;以及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的生态红线核心区,禁止开发滑雪场;长江以南的区域严格限制建设室外的滑雪场,鼓励适宜发展室内滑雪场的建议。 

  新闻链接:https://tv.cctv.com/2022/07/24/VIDE9tFvM8hxUMqj6bEr2F3g220724.shtml?spm=C53156045404.PKXC0xLPAnP9.0.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