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科发局调研“黑土粮仓”先导专项齐齐哈尔示范区

  2022722-23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许航带领专家组对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工程”(以下简称黑土粮仓先导专项)齐齐哈尔示范区开展调研。调研组成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研究员曹晓风,国际农业教育科学院院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黑土研究院主席韩贵清,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合作处副处长韩永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农业科技办公室副研究员曾艳,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李秀军,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贾仲君,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科研处长李禄军,齐齐哈尔示范区负责人及骨干20余人参与了调研及座谈会。 

  调研组听取了齐齐哈尔示范区负责人、青年突击队队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廖晓勇研究员关于示范区2022年度上半年工作进展汇报,并与示范区青年突击队员和科研骨干开展座谈进行深入交流,实地考察了依安10万亩核心示范区与梅里斯万亩攻关试验区,详细调研了低温冷凉中厚层黑土绿色有机农业种养模式和风沙半干旱薄层黑土绿色高产种植与旱田保育技术模式,深入了解了全域定制智能管控系统、种养循环、绿色有机规模化种植与乡村振兴、粪肥发酵、风蚀阻控、有机肥深施、保护性增碳、品种优选与栽培、间作轮作生态增效、四位一体旱田保育、玉米丰产提质栽培、肥药减施等核心技术试验示范进展。 

  调研组一致认可齐齐哈尔示范区开展的工作。曹晓风院士对核心示范区通过创新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发展绿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从而促进黑土地保护的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韩贵清主席高度评价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专项和示范区工作,认为这是一项非常及时和很接地气的科研工作,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许航副局长勉励示范区全体突击队员和科研骨干针对当地黑土保护利用面临的突出难题、已有工作进展和实际技术需求,继续凝练总结出通俗易懂技术模式,进一步加强技术落地与集成示范工作。 

  

  (图1梅里斯攻关试验区调研合影 

 

(图2调研组与示范区青年突击队员座谈 

 

  (图3依安县10万亩核心示范区调研 

 

  (图4现场交流有机肥深施保护性增碳技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