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随研究员专著获Springer Nature“中国新发展奖”

202281日,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第四届中国新发展奖(China New Development Awards)”揭晓。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的专著《Urban-Rural Transformation Geography (城乡转型地理学)》获奖。施普林格·自然大中华区总裁暨全球图书业务总裁汤恩平(Niels Peter Thomas)博士、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艳春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Urban-Rural Transformation Geography》系统梳理了近半个世纪以来城乡关系理论研究的主要进展,基于长期的实地调查与观测模拟研究,深入解析了城乡转型科学内涵与基本规律,提出了城乡转型树、转型律、转型域和城乡融合体等理论新认知,建立了城乡转型地理学研究总体思路与方法体系、城乡转型综合评价模型与技术方案,探测了不同空间尺度的城乡转型发展态势与基本特征,揭示了中国城乡转型过程与动力机制,总结提出了优化城乡要素配置、重塑城乡关系、促进乡城融合和全面乡村振兴的对策建议。本书是作者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系列研究成果,是一部聚焦学科发展、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于一体的地理学著作。2020年被纳入Springer Nature出版的“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eries”,国际地理联合会(IGU)主席、南非皇家科学院院士Michael Meadows作序。该书的出版对推进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深化城乡融合与人地系统科学研究,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等具有指导价值和实践意义。

据悉,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中国新发展奖(China New Development Awards)”2019年发起设立,旨在表彰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旗下SpringerPalgrave Macmillan出版的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有重要推进作用的学术书籍。该奖的评委会由施普林格·自然的内部专职编辑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的主管人员组成,以研究的科学价值和社会影响力作为图书评选标准。第四届共有10部英文学术著作获奖,学科涵盖了地球科学、工程、计算机、医学、教育学、社会科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等,因此更加全面地反映了中国在这些领域研究为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专著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981-16-4835-9

(图1:刘彦随研究员获颁奖牌和获奖证书)


 

(图2:刘彦随研究员获奖著作《Urban-Rural Transformation Geography》)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