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出版物收录UNEP-IEMP在亚非的南南合作成果

  2022912日,在第十九个联合国南南合作日到来之际,联合国出版物《以南南和南北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优秀案例第四卷》(Good Practices in South-South and Triangular Cooper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Volume 4)正式发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UNEP-IEMP)及中科院研究团队合作伙伴的项目成果被收录其中。 

  在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该出版物记录了基于地面实证的130余个优秀案例,充分展示了全球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跨境合作、知识转让及其在当地经济和社会条件下的高度适用性。UNEP-IEMP及其合作伙伴协作并贡献了其中三个南南合作案例。 

  针对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2-零饥饿,团队分享了赞比西河流域粮食安全的农情监测云平台案例,重点介绍了为莫桑比克政府定制的CropWatch平台,该平台用于国家层面的农业气象预测并改善农业作业模式。针对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15-陆地生命,团队分享了在中亚和非洲萨赫勒地区所做的促进生态系统恢复的合作工作。在以南南合作和生态恢复连接世界两大沙漠的非洲绿色长城案例中,着重分享了在撒哈拉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开展的一系列生态恢复与南南对话工作的经验;在中亚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建设生态屏障案例则侧重介绍了咸海干涸河床生态恢复和盐碱地农业的工作。 

  以上南南合作成果集中展示了向其他亚非国家转让、本土化和推广各类中国技术和最佳实践方案方面的不懈努力,该工作也是UNEP-IEMP作为联合国环境署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发起的首个南南合作中心的核心工作任务之一。以上成果的取得与共享均得到了中国政府和联合国环境署联合计划对合作项目的大力支持。 

 

 

  (图1优秀案例展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