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对齐齐哈尔示范区进行采访报道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我国第五个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202291416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开展的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专题活动来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组织建设的黑土粮仓全域定制齐齐哈尔示范区进行了系列采访报道新华社黑龙江分社,中国新闻社,农民日报,南方都市报,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科学报,中国科学院院网和声像中心等9家媒体现场参加,另有17家中央主流新闻媒体记者线上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土壤所研究员张佳宝,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许,农业科技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竑晟,副研究员曾艳,科学传播局新闻联络处业务主管曹希敬,黑土粮仓先导专项负责人、总指挥姜明、总工程师贾仲君、专项办负责人李禄军、东升系列大豆研发负责人李艳华,齐齐哈尔示范区负责人廖晓勇及科研骨干50余人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15日上午,记者团在齐齐哈尔示范区指挥部进行了座谈采访,许航介绍了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总体安排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张佳宝院士介绍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重要意义;姜明介绍了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实施安排和工作进展;廖晓勇介绍了全域定制模式和齐齐哈尔示范区建设工作进展;地方政府代表、地方科技代表介绍了中科院相关工作成效以及黑土粮仓科技合作进展与成效;最后媒体记者进行了提问与交流。 

  15日下午16日下午,记者团来到依安核心示范区和梅里斯攻关试验区进行实地采访。先后在依安县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太东乡土地规模经营及有机转化示范区和依安县有机产业园区,调研记录中厚层黑土绿色有机农业与乡村振兴、规模化绿色有机种植、东生系列大豆品种、一地一策APP等工作及成效,以及在梅里斯试验基地访问记录薄层黑土保护修复与产能提升技术及示范推广情况。 

  本次记者行活动旨在对外传播中科院科技支撑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工作的重要科技行动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迎接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黑土粮仓全域定制齐齐哈尔示范区是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工程(黑土粮仓)下设的7个示范区之一,地理资源所科研团队通过星、空、地,三类观测设备的高效集成,建设了立体化农情监测系统,在当地打造了黑土粮仓全域定制综合应用平台,一地一策、依村定策、分区施策等策略为黑土地的保护利用提供了系统性解决方案。 

 

  (图1齐齐哈尔示范区负责人廖晓勇汇报黑土粮仓全域定制模式成果 

 

  2对梅里斯攻关试验区进行实地采访 任晖老师拍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