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资源与环境科学数据共享和防灾减灾知识服务国际培训班开幕

  20221120日,一带一路资源与环境科学数据共享和防灾减灾知识服务国际培训班在线上成功开幕。本次培训吸引了来自巴基斯坦、俄罗斯尼日利亚、孟加拉国、尼泊尔、蒙古、加纳、苏丹、埃及、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伊朗、肯尼亚、秘鲁等40个国家的200名学员注册报名。培训班将历时5天,培训主题围绕数据共享平台技术、数据治理和标准规范技术、大数据驱动的数据共享应用、防灾减灾知识服务应用、数据共享和防灾减灾国际合作。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对外合作处张明副处长研究所国际合作情况做了系统介绍,并欢迎全体学员加强与我所的国际合作交流。培训班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卷乐研究员对以往承办的国际培训班情况做了简要回顾,并介绍了本届培训班的主要课程安排。 

  培训内容包括27场授课报告。培训首日,王卷乐研究员做了《防灾减灾知识服务》授课,清华大学白玉琪教授做了《地球科学资源共享与互操作:进展与展望》授课,复旦大学汤绪教授级高工做了《坚持全覆盖的多灾种早期预警综合途径,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威胁》授课,四川大学柯瑞卿.?卡隆基教授做了《开放科学与一带一路防灾减灾国际合作:高校和青年学者的角色》,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韩群力研究员做了《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应对复杂多变的风险格局》授课。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办,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IKCEST)、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CPJRC)、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IRDR IPO)、国际防灾减灾科学联盟(ANSO-DRR)、世界数据中心可再生资源与环境中心(WDC-RRE)联合协办。 

 

  (图1:培训班海报  

 

  (图2培训班开幕式部分人员线上合影 

 

    (地球数据科学与共享研究室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