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牵头申报的《中国山洪灾害图集》获“2022年度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金奖

  近日,由中国测绘学会评选出了“2022年度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获奖项目45项,其中11项金奖、14项银奖、20项铜奖,我所牵头申报的《中国山洪灾害图集》获金奖。 

  《中国山洪灾害图集》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煤地西安地图制印有限公司、中国地图出版社等单位共同编制于2021年出版。 

  我国山洪灾害数据覆盖范围广、类型多样、空间尺度大、应用层级多、属性关系复杂,2010 年以来,我国开展了大规模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2013—2016 年首次进行了全国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工作。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以行政区划的隶属关系和流域水系的汇流关系为数据组织模式,构建了中国山洪灾害数据库,由基础空间库、专题空间库、属性数据库、多媒体库等组成。在对上述成果进行系统整理和深入分析基础上,从山丘区小流域下垫面条件、暴雨洪水特征、山洪预报预警分区、山洪灾害防治区社会经济现状和防治状况等角度进行归纳和总结,编制了我国首部《中国山洪灾害图集》,多方位展现我国山洪灾害的孕灾环境及其防治工作的特点、内容和重要成果,数据制图时间截止到2018年。 

  《中国山洪灾害图集》充分利用全国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展示了我国山洪灾害研究的基本情况和防治项目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该图集有助于全面了解我国山洪灾害的区域分布、风险程度和防御措施布局,是实施新时期水旱灾害防御战略和强化应急管理的重要参考文献。因选题的重要性和前瞻性等特征,《中国山洪灾害图集》获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先生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先生认为,《中国山洪灾害图集》的出版不仅有助于解决我国广大山丘区无水文观测资料山洪计算理论难题,而且为推动我国中小流域洪水计算模拟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方法依据,并能有效地应用于灾情评估与相关问题分析中。成果对于各地持续开展包括山洪灾害在内的自然灾害综合防御和风险管理、制定区域经济发展布局规划、支撑不同行业或部门重大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和运行管理等都具有重要参考作用和价值。 

 

  (图1:获奖证书1) 

 

     (图2:获奖证书2)    

  图集介绍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VMg7PDpPl7gE1HoliGjGGQ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