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年会

  20221231日,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简称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年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大道院士,副主任郭华东院士、周成虎院士,学术委员傅伯杰院士、郭正堂院士、毛汉英研究员、李善同研究员、刘毅研究员、魏后凯研究员、杨开忠研究员、樊杰研究员,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副主任方创琳研究员、席建超研究员、陈明星研究员、王姣娥研究员,以及实验室其他在职职工、博士后、项目聘用和研究生近3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在线参加会议。 

  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方创琳研究员主持。他首先向参会的各位学术委员表示热烈地欢迎,并代表实验室全体师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各位学术委员致以最诚挚的谢意。与会的各位学术委员对本次学术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彦随研究员详细汇报了2022年度重点实验室工作进展、新增科研项目和奖项、人员晋升、代表性成果等情况。2022年实验室新增科研项目/课题68项,合同总经费1.06亿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直接经费2938万元,实现了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杰青项目、优青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的全序列资助。展望2023年,要主动对接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继续聚焦实验室主攻方向人地系统耦合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持续推进青年人才培养,创新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全面启动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乡村地域系统协同观测与转型机理及模拟,稳步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城乡融合发展研究,力争在国家人才计划、重大项目申报、重要奖项等方面结出更多硕果。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姣娥研究员、城市地理与城市发展研究室副主任鲍超研究员、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研究室副主任李裕瑞研究员、旅游与社会文化地理研究室主任钟林生研究员、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研究室主任宋周莺研究员分别就各研究室2022年度工作进展作了汇报,并详细介绍了各研究室所十大进展推荐与评选候选成果。重点实验室大数据技术中心负责人王黎明研究员汇报了大数据技术中心2022年主要工作进展,详细介绍了天空地一体化人地系统动态监测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模拟大数据平台技术系统及其功能。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大道院士主持了学术委员交流讨论环节。各位学术委员对2022年重点实验室取得的突出成绩和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宝贵建议。傅伯杰院士首先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人才晋升和获奖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同时建议重点实验室应瞄准国家任务,强化理论与方法创新,注重青年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发挥自身优势吸引海外人才,坚持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特色发展方向。郭华东院士指出重点实验室应把握好数字经济脉搏,做到人文与经济地理学与数字经济两者相结合,注重凝练总结重点实验室重大咨询报告。周成虎院士指出重点实验室应从学科角度出发集成总结新的重大成果,在信息技术综合集成发展的大背景下,推动地理学综合发展。郭正堂院士强调要统筹好基础理论研究与国家社会需求的关系,坚持补齐重点实验室学科短板,强化学科平衡,进一步突出理论性、集成性成果产出。杨开忠研究员指出重点实验室要将建立原创性的、普适性的理论和方法作为首要目标,进一步将理论探索向上游拓展,形成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的特色理论和方法,在意识、观念和方法上与中国式现代化同向共进。魏后凯研究员提出重点实验室应基于自身优势,积极对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尝试突破城乡二元思维,将数字城乡、智慧城乡有机统一起来。随后,李善同研究员、毛汉英研究员、刘毅研究员和樊杰研究员分别从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的理论与方法创新、突出专业综合优势、服务支撑国家战略等方面做了发言。最后,陆大道院士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重点实验室在2022年取得了优异成绩,要感谢各位委员指导和国家基金委、地理资源所支持,感谢实验室师生的积极努力。强调要明确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的理念和信念,研究性论文要做到大格局与小格局相结合,加速培养更多优秀科研人才,实现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的全面发展。 

 

  (图1:会议现1 

 

  (图2:会议现场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