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局民航低空地理信息与航路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总结和学术委员会联会

  2023115日,中国民航局民航低空地理信息与航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中科院地理资源召开了2022年度总结和学术委员会联会。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徐冠华院士、主任郭华东院士、副主任周成虎院士、副主任廖小罕研究员(实验室主任)、学委会委员许浩研究员、王琦安研究员、张西武研究员、王俊彪教授、王剑高工、万志强教授、陈新锋教授级高工、吕人力研究员、赵嶷飞教授,地理资源高星副所长、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奋振研究员地理资源所科研处崔璟副处长、民航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陆锋研究员其他副主任和职工、学生等共50余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陆锋主持,高星、苏奋振分别到会致辞。 

  廖小罕向学术委员会全面汇报了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情况,从实验室概况、年度科研情况统计、科研进展与行业动态、能力建设、下一年工作五个方面,介绍了地理资源所无人机低空公共航路网规划构建、无人机三维全景数据获取与三维地图服务研究等模块的工作成果,以及副主任单位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民航大学、翱翔星云公司和埃洛克公司过去一年在无人机风险评估、运行管理、安全管控、装备基地和系统平台方面的进展,接下来一年,实验室支撑民航局管理和行业发展需求,发挥实验室成员单位各自优势,着力科研、管理、产业三个方面。 

  交流讨论环节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2022年取得的突出成绩和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宝贵建议。周成虎提出稳定发展方向,以低空领域为核心,低空数字化,做好低空的开发、利用、运营、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无人机新功能,组网的特殊应用张西武指出实验室在过去的一年中组织架构日益完善,科研项目和成果不断涌现,在未来交通强国,数字中国的背景下,各单位密切配合,在国家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实验室将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王俊彪建议,在新的一年里,实验室的发展应围绕国家战略规划,针对国家层面所遇到无人机方面的瓶颈问题开展研究。王琦安研究员指出,无人机在遥感方面的应用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实验室要围绕学术发展的重点方向和应用方向开展研究。王剑提出,实验室的应用发展可服务于国防,比如对于低慢小的管理,航路将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以及在复杂环境下也需要航路规划。万志强建议低空地理信息和航路更紧密的结合将会对低空应用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随后,实验室副主任陈新锋、吕人力、谭翔、王砚泽,用户委员会主任王振波、民航大学耿增显分别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行业数据整合、航路规划、低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成果转化和应用等建议。 

  交流讨论结束后,学术委员会主任郭华东、中国民航局空管办主任许浩、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徐冠华分别做出讲话。郭华东分别从实验室定位、低空无人机基础设施体系建设、项目研究、科研成果四个方面对实验室提出建设意见。许浩发言指出实验室发展要重视产业发展和应用,助力民航局无人机行业相关工作,立足国内,辐射国际。徐冠华提出对于低空航路这个重大课题的研究,实验室需要进一步开放与合作,与各方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注重青年人才的引进与培养,让更多低空地理信息相关领域的人才参与进来,共同把实验室的事业发展的更好。 

  实验室在2022年取得的成果离不开所有学术委员指导和共建单位共同的努力,廖小罕强调实验室在未来将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响应国家交通强国-智慧民航绿色发展这一主题,与各共建单位共同推动新型低空数字基础设施和无人机运行规则,服务低空经济。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