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研讨会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召开

  202305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蒙古国色楞格河流域畜牧业精准调控方法与网络协同平台研究和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蒙古国近30年草地退化与恢复格局变化及对畜牧业的影响与调控策略联合研讨会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功召开。会议由项目主持单位地理资源所承办,蒙古科学技术基金会行政监督部部长B Badamtsatsral、地理资源所对外合作处张明副处长、科研处崔璟副处长、张亦涛主管出席会议。中蒙双方团队近30人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两个项目的交流分上午和下午分别举行,项目负责人、地理资源所王卷乐研究员全程主持了学术研讨活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研讨会上,张明副处长和崔璟副处长代表承担单位发表欢迎致辞,B Badamtsatsral部长代表蒙方对项目的实施表示祝贺。王卷乐研究员做了《1990-2020年蒙古色楞格河流域沙漠化时空格局》报告,介绍了项目整体概况和当前已经完成的1990-2020年色楞格流域荒漠化时空分布成果等。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王立新教授做了《蒙古高原金属矿开采对地表水环境质量的影响》报告,厘定了蒙古高原金属矿开采对地表水环境质量的影响。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陈加信副教授的报告为《蒙古国水资源和土地管理可持续发展研究》,对蒙古国水资源和土地管理可持续发展研究详细分析。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卜坤正高级工程师做了《在线科学协同研究范式:基于开放标准与开源软件的实践》报告,介绍了平台和APP的开发和实际应用。蒙古国立大学Batbold Uyangaavuu Erdenebayar博士分别做了Preliminary results on grass, land degradation and restoration, animal husbandry》和《Some factors affecting on river regime and land cover changes in the Selenge river basin》报告介绍其研究成果。蒙方项目负责人蒙古国立大学Ochir Altansukh教授介绍了双方即将于20236月份开展的蒙古色楞格河流域野外考察工作方案。随后双方就项目的实施进展、数据采集与共享、野外仪器设备准备与培训、野外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讨论,并形成共识。 

  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研讨会上,地理资源所科研处张亦涛代表承担单位发表欢迎致辞。蒙方项目负责人蒙古国立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创始人、所长Togtokh Chuluun教授首先做了人类世的绿色恢复力指数的报告。中方项目负责人王卷乐研究员做了“1990-2020年蒙古国草地退化与恢复格局变化的进展报告,并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项目骨干地理资源所徐增让副研究员和西安科技大学李朋飞教授分别做了蒙古苏木尺度草原畜牧业系统动力学机制及未来情景(2000-2050畜牧业变化与草地退化/恢复的关系及驱动机制的报告。受项目组邀请,地理资源所刘高焕研究员、甄霖研究员、胡云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李晓松研究员和中国农业大学张超教授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及阶段性进展进行点评指导。专家们提出要加强对生态环境本底值和基准年的确立,定量分析自然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绿色弹性指数的贡献,数据和信息如何转化为局地的土地恢复实践,加强研究中的多个尺度单元统一,加强蒙古高原不同国别草地及牧场管理的对比等指导建议。 

  在本次研讨会上,王卷乐研究员与Ochir Altansukh教授分别代表各自单位,共同签订了双方未来五年的合作协议,为未来中蒙团队继续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王卷乐研究员做报告

  Ochir Altansukh教授介绍野外考察方案

  Togtokh Chuluun教授做报告

  签署合作协议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