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历史丰碑  
  历任领导   两院院士  
  著名人物   创新人才  
  专题文章   所庆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人才  >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黄季焜  
          2010-05-28    【关闭】  
 


个人简况

 1984年获南京农业大学学士学位,1990年获菲律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1992 年在国际水稻研究所做博士后,1993年晋升为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同年去斯坦福大学做合作研究,1994-1995年在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任研究员。1995-2000年9月,任中国农科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2000年10月至今为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创新基地研究员。 
  主要兼职: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主办的《Agricultural Economics》杂志副主编,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和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国内有关部委的政策咨询顾问,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研究生导师指导小组成员,农业部科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国内外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小组成员。
 
 主要工作经历和国外进修情况:

2000年10月-至今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创新基地首席科学家、研究员;主要从事农业科技政策、市场、需求、供给、贸易和预测,资源和环境经济,食物安全等问题研究。
95年11月-2000年10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农业科技政策、市场、需求、供给、贸易和预测,资源和环境经济,食物安全等问题研究。
1994年9月-95年9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任研究员,主要研究食品供给、需求、贸易和预测及模型研究。
1994年8月-94年9月:斯坦福大学做访问学者,从事食品需求、环境恶化与食物生产方面的研究。 1992年11月-94年7月:中国水稻研究所任农业经济系付系主任,研究员,主要研究中国粮食问题。
1990年9月-92年10月:国际水稻研究所博士后,主要研究中国及亚洲的食物消费习惯变动以及食品供给、需求、贸易和预测研究。
1985年12月-86年2月: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合作研究。
1984年8月-87年4月:中国水稻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 
 

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农业科技政策,资源和环境经济,价格、市场和贸易,食物消费,农村贫困等  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和政策研究。 
研究方向:农业经济政策、农业决策支持系统、发展经济。 

科研业绩:

在消费行为方面,他论证了城市发展与食品消费结构演变间的关系;论证了市场发育与消费结构变动的理论模型和实证依据;探讨了脊回归法在需求研究领域的应用原则。在农业科技发展上,他对转基因作物投资政策及其影响作了原创性研究,结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等著名的国际学术刊物。在供给及转型经济领域,论证了技术降低价格保护的理论假设;解释了渐进性改革是转型经济的首选模式;得出中国农产品市场开放的基本条件已具备,政府市场调控职能必须做战略性的调整等结论。他建立了中国农业政策分析和预测决策支持系统,利用该系统对中国粮食发展、农业科技政策、WTO等问题的分析结果,在国内外引起很大的反响。   
过去十年,他在以上研究领域主持过20多个国家和部级重点课题,40多个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其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优秀创新群体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等。到2002年,出版专著7部,在有影响的国际权威性的学术刊物上发表了47篇论文,在国内学术刊物发表了79篇论文,70 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获奖情况: 
第五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获奖者,2002年
第四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提名奖,1998年
农业部有特殊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7年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1997年):中国粮食供给需求和贸易预测 
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 中国农业科技政策研究 
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6年): 中国粮食经济和政策研究
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996年): 良种种子供应的保障研究
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991年): 种植区划研究 
国家机关优秀青年奖 (1998) 
中国农科院首批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997)
中国农科院十佳青年(1997) 
中国农科院十佳文明职工(1997)
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1999) 
神农计划和百千万工程入选者(1999)

招生专业:农业经济管理
招生方向:农业经济政策、农业决策支持系统、发展经济
联系方式: 010-64889833,
jkhuang.ccap@igsnrr.ac.cn